言靳于此

内足于怀 不惊宠辱

转一发侯大大为《琅琊榜》作的序

近年来读书,大多是为工作,功利加上自身的浮躁,阅读已没有快乐。要谢谢海 宴,在我不眠不休读完《琅琊榜》后,才发现自己被久违的愉悦感包裹,在层层推进、 惊心动魄的情节里一直涌动着、激荡着。
有人说,我们这些“70后”,是最后一批理想主义者,怀有深深的英雄主义情结。 少时看武侠,最振奋人心的便是倚天屠龙谁与争锋、小李飞刀例不虚发,而今世道巨 变,冷兵器时代的打打杀杀已如过眼云烟,大侠们惊觉囊中剩下的碎银子多乎哉不多 也,须得考虑谋生了……生活布满陷阱,社会充满敌意,我们生活的年代,有多少梦想 就有多少无奈,纯真的人不是堕落就是折戟沉沙,成长的代价并非张艾嘉唱的那般抒情 感伤,是流血是死亡是价值观的颠覆重建,并且你并不一定认识这个脱胎换骨后的自 己,这其中的挫败感,往往又很难向外人解释明白。但正如你所知,总有一些是非曲直 是百折而不弯的,总有一些悠悠情怀是雨打风吹不去的,而阅读最大的快乐便是,文字 的世界里,梦想未必不见容于现实,现实也未必一定会扼死梦想,就像《琅琊榜》中纵 然风雨如晦也始终跳荡着一股勃勃生机的王朝———海宴将浩气给了萧景琰,将仁恕给了 萧景睿,将旷达给了言豫津,将荣光给了霓凰,将疏狂给了蔺晨,将纯粹给了飞流…… 最后将一颗不灭的赤子之心给了林殊,人性的漆黑夜色里,这一盏心灯如月。
作为《琅琊榜》电视剧的制片人,我非常骄傲地向大家推荐这部小说,希望每一个 人都能跟从海宴的一支妙笔,享受这一段梦幻之旅。  


“成长的代价并非张艾嘉唱的那般抒情 感伤,是流血是死亡是价值观的颠覆重建,并且你并不一定认识这个脱胎换骨后的自 己,这其中的挫败感,往往又很难向外人解释明白”——这句真的很戳 侯大大也是个有故事的男同学 这种微妙的感受 神经大条没有经历的人真的不会懂

评论(1)

热度(10)